Tuesday, September 05, 2006

MacBook該有免於恐懼的自由

本來只是稍對小指尖的熱感不適應,還是持續陶醉在 MacBook 的優雅與順暢之下,近來更積極的學習 FileMaker,企圖將我在 Access 下慣用的資料庫工作移轉到 mac 上,就幾乎可以與視窗告別了,但是...
好景不常,我的 MacBook 開始了自動關機的惡夢,這才到網路上搜尋一番,原來國內、外的 MacBook 用戶許多都面臨這樣的狀況,甚至連受害者俱樂部都成立了;時值半夜,我只能努力的讀完網路上一堆文章,最後經過 Reset PMU, Reset PRAM, Kill kernel cache 三大步驟,MacBook 終於維持到我備份完資料而沒有再出現自動關機的狀況。


在網路上看到許多人的怒吼,卻有許多人依舊懷抱著對 Apple 的熱愛而好言相勸,很明顯的這是個出現機率頗高的硬體問題,至今沒有看到確實、一定有效的解決方法,也沒有看到 Apple 官方的正式聲明。

我不會因為單一機種的問題而放棄使用 mac,畢竟連舊的 mac mini 都穩定的運作中,但是我開始質疑起接下來該用什麼心情去面對這台 MacBook。

我會非常非常的恐懼,害怕不知何時會再碰到相同的狀況;我會隨時小心的用隨身碟存下文件,回家寧可用 mini 繼續完成;我會儘量不在上面進行長時間的工作,暫時只當它是一台網頁瀏覽機;我想辦法不存下郵件、用網路書簽服務,讓自己隨時都能在另一台電腦上重新開始。

然後,今天我就勸退了一位打算買 MacBook 的同事,幾近恐嚇的要她現在絕對別買。

我不知道這樣的狀況會何時以及如何解決,至少在 Apple 給出一個明確而有效的解決方法之前,我的恐懼不會消失。如果愛蘋果卻得時時處於恐懼之中,這個愛也未免太辛苦了。

蘋果啊蘋果,請還給我人類最基本的自由:免於恐懼的自由。


1 comment:

Jinsuke said...

MacBook 真的很奇怪,自動關機的邏輯是完全讓人摸不透的,我也有同樣的問題,目前在等著主機板換新。

現在的 MacBook 真的等同於空機,一切動作都用瀏覽器,一切資料都擺在網路上,才發現原來現在Office 2.0的概念真是不錯,雖然還是會有擔心(例如網路太慢之類的),但是與 MacBook 的不定時、不明原因、不預作提醒的自動關機比起來,完全能接受。

我覺得大家都對蘋果太好了、太友善了,最少最少得要在網路上大肆宣傳,至少要讓最近的 MacBook 賣不出去,這樣台灣蘋果才有可能加快速度來解決這個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