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7, 2005

解決媒體檔案格式的方法

一般正版的 DVD 或是 VCD,採用了標準的制式規格(MPEG 2 and 1),
於是家用播放器都能夠順利辨識而直接播放,
但是主要在網路上通行的各類型媒體格式、聲音格式、串流格式,
卻不是這麼容易能夠處理,規格太多,隨時又還有心的規格被開發出來,
想要順利播放各種檔案,一般有幾種方法:
1.
安裝網路上各種打包好的 Codec 組合。
優點:對於初學者來說,這種方式還不錯,大多數的播放格式90%可被處理。
缺點:(1)安裝太多東西,雖然檔案不大,還是會覺得有些混亂,或許有些根本用不到。(2)萬一遇到沒有被打包的冷門 Codec,還是得個別安裝。

2. 第二種方法是只安裝有需要的 Codec,這需要些工具協助。
類似 AVICodec 或是 Gspot 這類檢查媒體規格的小程式,在電腦上是必要的;
一般來說,用AviCodec 檢查一下所下載的媒體檔,程式就會告知電腦中是否已安裝了必要的解碼程式,缺少的部份也會提供網址下載,就只要下載有用到的部分即可。
(個人是比較喜歡這個方法,通常檢查過幾次並且安裝過主要的 Codec 之後,再碰到不能播放的媒體格式機會就極少了,也不會一次安裝一堆看不懂的東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