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0, 2005

個人出版平台

內容管理系統、入口網站架站機與最近被吹捧上天的網誌(Blog)系統與風潮,加上一些 RSS、ATOM 之類的交換訂閱機制,有人居然又創出個 Web 2.0 的進程論(From Web 1.0、1.5);不管如何,個人能夠獲得的發表與交換、閱讀機制確實成熟很多,最近對兩套系統很感興趣:

1.Textpattern:
這大概是最簡單、最核心的一種新架構了,據說是發明 Textile 的人所創,幾乎可以完全自行調教的一套內容管理、發表、閱讀服務系統,還需要仔細研究一下。
2.Drupal:
Drupal,是目前我覺得很具有潛力與創意的一套系統;在 Wikipedia 上稱它為一套「內容管理架構」;的確,Drupal 不能單純用內容管理系統或架站機來看待,因為它對內容管理的方式與思考,與一般的程式設計完全不同,它的彈性非常大,不過用起來複雜的不是程式,而是其概念,有空再說。
Drupal 的網站老是很慢或是連不上,要看 Handbook 蠻麻煩的。
有一個 CivicSpace 程式,是由 Drupal 發展而來,它的Web安裝介面非常優秀,其實 Drupal 也應該這麼做才對,建議下載來試裝看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