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8, 2005

網路下載的視訊媒體觀看

自從開始養驢子之後,雖然能夠獲得許多台灣看不到的電影、音樂或是其他資源,但是也真正感受到原來電腦世界的視訊與聲音存在著這麼多的編碼格式,通常網路上建議的方式是安裝一些編碼格式的集合包,但是一個集合包到底安裝了哪些格式?往往讓人摸不著頭腦,部分格式其實根本用不到,只是讓電腦變得混亂,所以一直都不喜歡這麼做。於是,先安裝 Avicodec 這個格式判斷軟體便成了第一要務,每當下載一個不能撥放的檔案時,用avicodec檢查一下,通常都會得到解答,還可以直接連結到可以下載的網址,都得要自行安裝,不過倒是很清楚安裝了些什麼東西,與哪些東西有關聯;雖然麻煩一點,也沒有太大的困擾。一直到 .mkv 這個載體格式出現後,avicodec並無法辨識,在謀求解決的過程中,稍加整理了一下對於視訊檔案的理解,也就歸納出一套安裝格式的基本規則。

首先,安裝 AVIcodec 這個檢查視訊檔案的小工具;安裝完後可以直接使用右鍵中出現的選單,很方便的就能看出視訊檔案的各項資訊,如果是沒有安裝的編碼,還提供了相關網址,可以快速的找到相關的軟體。

其次,一個很重要的網站:free-codecs.com,幾乎所有的編碼都能找到,更新也相當快速。

在各種編碼集合包(Codec Packs),推薦使用 K-Lite Codec Pack FULL;各種集合包差異不大,主流的編碼大概都會有,但是 K-Lite 的安裝介面相當好,提供了安裝者很大的調教空間(可以自由勾選安裝的編碼),也依據幾種使用者類型提供了方便的預配組合。
(由於 K-Lite 提供的是免費的 Xvid,還是建議也自行安裝 DivX 的編碼,根據個人的測試,使用 DivX 編碼的速度是快些,某些硬體也對 DivX 提供較佳的整合;我知道 DivX 當初的惡劣行徑讓許多人不齒,也就有不少人拒絕使用;老實說,別花錢買就是了。)

如果是一般常用的電腦,可能會安裝 iTunes,自 5.0 版之後,iTunes 的安裝程式已經與 Quicktime 整合在一起了,所以大概都可以支援 mov 檔案的播放與轉檔,否則,就記得安裝 QuickTime Alternative。

Real 的視訊格式網路上也不少(尤其是一些劇集及動畫),所以對於播放 rm and rmvb 的能力也是必備的;由於 Real Player 實在很囉唆,雖然免費,但是有一堆奇怪的廣告訊息,建議使用 Real Alternative 即可,目前的相容性提升很多,大多數的檔案都能夠播放與處理。

許多功力高強的網路玩家,提供了各式各樣的轉檔、處理的方式與程式,相當專業,據說出來的效果也可以很好,但是對於不那麼在乎的使用者來說,推薦 WinAVI Converter,目前的 7 版,效果與穩定度都已經非常好,適當的使用可以解決九成九的需求。

整理一下:

  1. 安裝 AVIcodec
  2. 安裝 K-Lite Codec Pack
  3. 安裝 DivX (用 eMule 找找)
  4. 安裝 iTunes(with Quicktime) 或是 QuickTime Alternative
  5. 安裝 Real Alternative
  6. 安裝 WinAVI Converter 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