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7, 2005

數位視聽環境建構(基礎知識篇)

這裡指的並非單純的播放環境,而是必須包含轉檔處理、錄音、視訊非線性剪輯等功能。

基礎知識:
"前級擴大機"= "Preamplifier",正式名稱是「控制放大器」,主要的功能為訊源選擇、音量控制、音質控制(某些機器沒有)和高電平放大(電壓十倍放大),環繞處理前級則又多了環繞音效解碼這項功能。
"多聲道前級"(Multi-Channel Preamplifier),則是有支援6ch以上的前級,非一般前級的2ch,如SONY TA-P9000ES,Accuphase CX-260等。

"後級擴大機"="Power Amplifier",正式的名稱則為「功率放大器」,接受前級送過來的信號,經過電壓放大、電流放大的程序,最後將信號輸出,驅動喇叭。
"綜合擴大機"="Integrated Amplifier"

"多聲道解碼器"(Multi-Channel Processor),如SONY,Pioneer...等都出過的單體Dolby Digital解碼器,MSB,Kinergetics,Acer...等出過的單體DTS解碼器,Yamaha出過的單體AAC5.1解碼器等純粹是把DTS,AAC5.1,Dolby Digital等數位訊號解成類比訊號有些帶有簡單得前級功能,和DAC的功能,可解PCM。

前級擴大機和後級擴大機做在一起就叫"綜合擴大機",再連訊源(CD player,或MD,卡式)做在一起,就是大部份床頭音響了。一部多聲道前級,如果再加上"多聲道解碼器"的功能,和"多影像端子輸入選擇器"(Video Selector)的功能就變成"多聲道影音前級"(Multi Channel Audio & Video Preamplifier)就是我們常說的"AV解碼前級"(AV preamplifier),加上一部多聲道後級(multi-Channel Power Amplifier)做在一起放入同一個機箱內,就是我們所謂的"AV Center" , "AV Amp" 或美國人稱的"Receive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