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3, 2006

不是只有設計,重點是做出來

asteroid_mockup.jpg

Asteroid 看來真的只是謠言,關於 Apple 各類產品的假圖片實在太多,許多網友設計了許多具創意的作品,部份最後接近真實,大多數僅止於網路上看看而已。有趣的是,似乎只要是替 Apple 假想設計產品,都頗能夠抓到一種不錯的工業設計美感,相較於市場上多數的資訊商品都美麗些。

不禁讓我想起,在真實世界中,重點不是在誰比較會設計或是提出概念,而是決勝於誰能夠真正做出來;台灣的資訊產業其實是步調很快的,接代工搶得比誰都兇,但是卻始終沒有什麼好的品牌與產品,關鍵到底是什麼?

以 Asteroid 這個東西做例子,只是看著上面那張圖片,就可以幻想出許多不錯的功能,它可以是個桌面多媒體控制器,透過 USB 與 FireWire 接線,同時應該是外接的音效設備,可以作為數位與外部設備中介,它應該具備網路電話與答錄的功能,如果具備藍芽溝通,還可以加上個無線耳機擴充距離,加上麥克風馬上可以錄 Postcasting;這樣的商品依現在的技術不難做出來,搭配上面的樣圖來設計,賣像絕對也不差;有這樣的東西,外接音效設備+簡單的數位推軌,我可以換掉 M-Audio 的 FireWire Solo。

那為何一定得是 Apple 來製造?為何其他廠商看到這樣的設計,不會趕快搶下來製造?蘋果讓人佩服的地方就在這裡,它不僅僅創造概念、設計,還真正能夠製造出來;這裡說的製造,最後可能還是由台灣眾多代工廠接單,但是 Apple 能將概念變成實際,代工廠不過是照圖生產組裝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