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8, 2006

cyworld 的亞洲思惟

根據詹宏志先生的說法,韓國的最大網站位置在五年內從 Yahoo 被 Daum追上,目前則又被 cyworld 後來居上;詹先生在資訊觀察上還是提供了不錯的視野,也就讓我們試著觀察一下 cyworld 這個動能十足的網站。

首先看到 cyworld 目前同時提供了四種語文地區的網站(韓國、日本、中國以及台灣),雖然不知道是同時發展或是有先後之別,但是這種以亞洲主要的國家區域為對象的思考,的確很值得台灣網站借鏡;由於 unicode 基本環境已經隨著 WindowsXP 成為一般人桌面的標準(當然 mac 早很多),網站開發透過 utf-8 的使用,可以大幅避免掉各地區專屬語系上的侷限,這在許多開放原始碼的內容管理系統上都已經可以看到,如果能夠透過各國的商務合作,單一地區開發的系統與商業模式就可能擴大,而讓許多研發的成本得以分攤;實際上如果台灣不快點這樣做,反而會被日韓甚至中國的開放模式所攻陷。

由於觀察過程中想要參加台灣 cyworld,實際感受使用經驗,但是該網站的加入系統始終有問題,在判讀我們嘗試的許多電子郵件,都出現該郵件已存在的訊息,即使我們胡亂掰一個根本不可能存在的電郵位址也一樣;在這麼通用、前端以及必要的環節上出錯,實在很難想像台灣 cyworld 能夠經營下去...

於是我們僅能從公開頁面上稍加窺視,大致觀察結果如下:

  • cyworld 主要的焦點是社群,也包含交友功能。
  • 提供一般入口網站常見的各項個人服務,包含相簿、留言、日記...等等。
  • 有著虛擬模擬的空間功能,像是佈置自己的房間等。
  • 具備虛擬人物互動的功能,很像是網頁式的線上遊戲。
  • 可愛紙娃娃的造型系統,很受年輕朋友的喜愛。
  • 在社群交往的環境中導入電子商務的應用。

看起來集合了許多網路主流服務,並且強調分享與交友,cyworld 強調真實身分制,也就是說希望參與者都是以真實姓名、相片來呈現。

老實說,看不出太特殊的致勝點;功能完整大概是其特色,minihompy 很可愛,但觀看起來並不太方便;整體網站的概念很像是一個大型電玩,是這種以真實身分進入虛擬遊戲世界的概念引人遐想嗎?

(糟糕的台灣網站,趕快跟上韓國、日本甚至中國的步調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