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7, 2006

Flock 功能初探

很久之前就在 PC 上試用過這個整合型的瀏覽器,當時的版本許多功能均未齊備,穩定度也欠佳,今天在 OSX 上安裝了 0.7版,把玩了幾個小時,這才發現 Flock 已經有如此的進展!堪稱專為 Web2.0 網路服務量身調製的絕佳工具,可以省下不少時間(Flock 目前並非支援所有網路服務,但我常用的幾個都涵蓋在內,也都算是相當主流與受歡迎的)。

首先,Flock 對於網頁的相容性還不錯,極少遇到不能瀏覽的網頁,也不會有 Firefox 中文掉字的問題(註:經過多日測試,並非如此,還是會有小問題,尤其是後來更改為中文字形之後;現正試著從 Aquafirefoxset 的 css 以及其他設定中找答案,希望近日能有好消息),我在 Firefox 老是碰到 Quicktime 頁面不能正常載入的問題,安裝 Flock 也沒有遇到;在網址列可以直接看到瀏覽記錄,也能夠自行選擇搜尋欄想要用的預設引擎設定,使用方便度集各家之大成。

當然,Flock 最重要的四大功能天王,才是真正的重點。

由左至右分別是:書簽、相片、新聞訂閱、撰寫部落格。

<書簽-使用 del.icio.us>

目前支援三種:本地儲存、del.icio.us、Shadows,我預設使用美味書簽,當瀏覽到已記錄的網站,網址列前的星星會呈現橘色:

遇到不存在書簽中的新網站,就會是藍色:

想要加入書簽,只要點一下星星即可;如果希望自行設定標籤、撰寫說明文字,就雙按星星,會跳出設定視窗:

<網路相簿-使用 flickr!>

目前支援 flickr! 與 Photobucket。

Flock 與 flickr! 的整合做的極佳,設定好帳號之後,按個鍵就會於瀏覽頁上方開啟相片工作列,用起來很像 iPhoto:

相片預設均以小方塊呈現,點一下就會連到相片頁面;嫌小還可以放大些,縮圖看得更清楚:

滑鼠移到縮圖上,可以直接拖拉圖片到部落格書寫視窗或是 Flock 特別的 Web Snippets 工具列中留待之後使用;拖放時甚至可以選擇小相片或是大相片(分別對應到 flickr! 中不同的圖片大小連結),用在部落格中很方便。

Flock 具有上傳相片的功能歐!按 Uploader 鍵,會出現上傳視窗,將電腦中的圖片直接拖放到視窗中,標題、描述、標籤以及瀏覽權限都可以設定,批次修改只要選擇所有上傳圖片即可;按上傳確認鍵後,還會讓你選擇是否要維持原來大小,新建或是選擇既有的 set,因為會連線去抓回 set 的名稱,所以連本月上傳限制等資訊也都一目了然。

<新聞訂閱瀏覽>

當然支援網頁的 Atom 與 RSS 訂閱功能,瀏覽網頁時也能夠在網址列用小圖示呈現該頁是否提供訂閱;瀏覽功能不輸給專門的軟體。

<撰寫部落格>

這是我最喜歡的功能了,簡單的說,Flock 提供了離線書寫的工具,寫草稿不用到部落格的管理界面,Flock 會先儲存一份本機的檔案,反覆編寫之後再使用 Publish 上傳到部落格;瀏覽網頁時按右鍵也具備了 Blog it 功能,更好的是可以先將一段文字或一張圖片儲存到 Web Snippets 中暫存,之後可以任意拖拉到草稿中使用。

目前支援的部落格服務或架站軟體很多:WordPress, TypePad, Movable Type, LiveJournal, Drupal, Blogger,同時支援這幾種 API:Movable Type, MetaWeblog, Blogger 以及 Atom;只要稍加設定,應該很少有部落格不能使用的。

編寫界面很簡單,有基本的格式化工具列,可以切換編輯模式與原始碼模式,注意下方的 Web Snippets,之前暫存的文字或圖片都可以拖到草稿中使用。

如果有使用 technorati 服務,Flock 也支援在文章發佈時一併通知的功能。

*Flock 的部落格撰寫工具與一般離線工具(例如 ecto)最大的差別是並不會取回之前所有的文章,它僅僅提供離線編寫、本機儲存、以及上傳發佈;一篇文章還可以分別上傳到不同的部落格中,不過大概沒必要這麼做。

目前看來,Flock 可能會是我接下來使用度最高的瀏覽器了,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下載來試試看;Flock+del.icio.us+flickr+technorati ,如果使用的是這些黃金組合,搭配大多數的 Blog,都能夠深刻體會整合的威力,當然更適合初學者或懶得去調教 Firefox 的朋友,強力建議一試。

Blogged with Flock

1 comment:

Bill Winer said...

補充一篇讓 Flock Blogging 功能可以上傳至 textpattern 的說明;據說此法也可以適用於其他 Flock 未內建支援的其他網誌系統,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試試看。

http://www.readlab.com/about/6/Flocktextpatte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