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0, 2005

關於 iTunes 與 iPod 兩三事

使用 iTunes 好一陣子,當真成了日常管理數位音樂的工具程式,介面簡潔清楚,使用起來當真是能夠在 Windows 環境中感受到 Apple 的不同,老實說,一開始用它,就只是因為 iPod 風潮實在太大,偏偏對於我這個沒有 Mac,又擔心硬碟式數位隨身聽而遲遲不想下手的人來說,安裝 iTunes 成了唯一能夠與 Steve Job 親近一些的方式。

對於硬碟這種東西實在不放心,當然是因為親身經歷;不過目前 iPod 賣了這麼多(據說千萬台),其他品牌的硬碟隨身聽也蠻多的,這種迷你硬碟可能已經愈來愈值得信任了吧?

但是近日拿了朋友的一台 iPod 20G 回家灌歌給她,第一次親手摸到 iPod,真是個好東西啊!

1. 對於 iPod 的硬碟與電池的疑慮依然未減。
2. 在 Apple 網站上下載給視窗的驅動,安裝後順利連接 iPod,安裝比 SonicStage 實在優良多了。
3. 使用 iTunes 與 iPod 的連接完全沒問題。
4. 原來 iPod 中的歌是無法灌回 iTunes 的(Windows & Mac 皆然),於是有其他的程式得用:
* iPod Agent,兩種平台都有。
* iPod Access (both)
* Pod Manager (mac only)
* iPodRip (both)
* PodWorks (mac only)
5. 在 Apple 網站上看到美美的音樂專輯列表,可以列出專輯封面圖、專輯名與歌曲清單,結果是僅能用列印功能輸出的。目前可以採用 Macromedia FlashPaper 的方式來列印,就可以放在網站上分享(這也是一種讓別人僅能觀看,不能複製取用的方式啦)。
6. iTunes 其實可以匯出 txt 與 xml 兩種清單,應該可以使用 xml 的資料來製作網站用的資料才對,但是存在 iTunes 的專輯圖片呢?也可以匯出嗎?待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