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1, 2005

Mac Mini 安裝首記

新購入的 Mac mini 1.42G Upgrade to 1GB RAM。
首先,系統內建的並不是 Tiger ,而是 10.3.7,一開始就拿附贈的光碟升級,玩了一下,結果在使用 Safari 拖曳抓圖(PcHome)時,遭遇到第一次當機,死當,螢幕完全停滯,所有輸入設備都無法運作,於是,就重新灌了一次系統(當然重開機後恢復正常,只是手癢)。

我的 Mac mini 必須要透過 KVM(ATEN 1734),鍵盤滑鼠組則是 Logitech 的無線鍵盤組(需要額外的驅動程式)。

於是先將 Mac mini 以 Apple 原廠的鍵盤連接,並放入隨附的 Tiger DVD,在啟動磁碟中選擇該啟動磁碟(是可以在開機時按住C來讓光碟開機,不過第一次我沒有掌握好時間,所以乾脆選擇用更確實的方法)。
這張 Tiger DVD 是可以全新安裝的,並不是只有 Upgrade 而已,所以我選擇全數安裝,過程中都很順暢,重新開機後就是一台原生的 Tiger 了,這時先沒有選擇軟體更新,因為還有一些隨付的軟體沒有安裝;此時就必須放入隨附的舊系統(10.3.7)光碟,選擇僅安裝 Bunble 軟體,並且手動選擇一下(例如不要安裝 Office 2004 Mac Test),基本上就將 iLife 這些 Apple 的看家軟體都安裝好了。
設定好網路(手動,固定IP)之後,執行軟體更新,會升級一大堆軟體以及最新的 OS X 10.4.2,要下載的東西超多,都自動下載並安裝之後,必須重新開機一次,就是升級更新到最近的全新系統了。

為了讓 mini 回到 KVM 之後,與其他 PC 共用鍵盤、滑鼠及螢幕,要到 Logitech 下載鍵盤組的 mac driver後並安裝,關機,將硬體的連接重新配置好,再度開機時,mini 已經可以抓到 Logitech 的無線鍵盤與滑鼠了,且鍵盤上的各種特殊按鍵都可以使用,也能夠進入系統偏好設定中去自行設定鍵盤上按鍵的用途(例如連接到哪些網站,或是執行叫出哪些程式)。

至此,我的 Mac mini 已經算是獲得了全新的 Tiger 生命。

目前看來,Apple 的產品即使在這種低價的產品線上,依然保持了市場上最佳的工業與美學設計(從外包裝到每一個小地方),實在值得讚賞。

疑問:透過軟體更新所下載的升級檔,不知道擺在系統的哪裡?以及可不可以備份起來下次使用?雖然 Apple 以穩定著稱,但我可是經歷過一次死當的經驗(雖然可能不算很嚴重),每次安裝後的軟體升級,還是會耗掉不少頻寬與時間,與儲存升級檔的硬碟空間相比,哪一個較划算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