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0, 2005

O'Reilly: The Ultimate Portable Studio

想要建立一個數位音樂工作室?參考這裡:
O'Reilly: The Ultimate Portable Studio

基本上,我希望建立的 digitalmedia studio,倒是稍有差距,因為目的不同。

1. 音樂庫
需要能夠將所有的聲音都以數位方式儲存,目前並不困難,電腦+工具軟體都可做到。
2. 錄音(混音)
作為數位廣播節目的錄製之用。有可預錄節目,兩人左右的麥克風錄製,需要能夠控制背景音樂,需要能夠 Fade in & out 廣告或音樂(基本上與一般廣播節目的架構相同);可能希望使用的硬體是 Yamaha 01X(台灣售價約五萬,不含麥克風)。
3. Podcasting
其實如果說真正的數位網路廣播,應該是採用串流技術的吧?也就是能夠即時錄製、播放(Life),但是這樣的方式太耗頻寬,SOHO 或小型站台可能支撐不起;而現在流行的 podcasting,其實就是下載預錄的 mp3 (或其他數位音樂格式)檔案播放,但是 podcasting 則是結合了 RSS 訂閱機制。

其實,網路上的媒體播放,本來就不需要去限制格式,理論上聲音呈現的同時,所有的媒體格式、資訊也都可以同步才對,Macromedia Flash Video 的呈現方式,就非常吸引人啊!

新的格式或新的閱讀方式,雖然多數人思考著如何轉換現有內容,但其實,因應新局而產生的新創作方法,才是更重要的;個人化如新海誠的動畫,都已經替「新時代的一個人」,寫下了極具開創性的領航法則,有待更多新創作者的參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