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1, 2005

Mac Software List

雖然 Mac mini 的 Tiger 已經隨附了不少有趣的軟體,尤其是 iLife 系列,不過還是得要安裝一些必要的軟件。

補充一下:Mac mini 在硬體上的有限性,還是得要準備些銀兩來擴充一下周邊:
1. 周邊接頭是兩個 USB+一個 Firewire 400,目前先買了一個迷你的 USB 2.0 4埠 HUB,Firewire HUB 之後再買。
2. mini 是沒有麥克風輸入孔的,所以會需要一個使用 USB 的聲音輸出入裝置(尋覓中)。
3. mini 隨附的吸入式媒體是 Combo 機(DVD+CD-R/RW),為了燒錄DVD,還需要一個外接式的DVD燒錄機。

我目前已經準備好的 Mac 軟體有:
1. Firefox for mac:最佳的跨平台瀏覽器,光是一堆方便、習慣的擴充套件,就實在非裝不可。
2. AdiumX:支援各種即時通訊格式的共用程式,可以滿足我有在用的 MSN and ICQ。
3. iWork 05:蘋果原生的文件編輯與簡報軟體,雖然格式流通不易,但值得嘗試看看。
4. Techtool Pro:蘋果上的系統管理、維護軟體,接近 PC 上的 Norton System Works(據說)。
5. Microsoft Office 2004 Mac:為了檔案流通性的必要之惡。
6. Stuffit Deluxe:必備的壓縮解壓縮程式。
7. Delicious Library:管理圖書、音樂、影片的程式,這個軟體驅動我買了Mac。
8. Adobe Creative Suite CS 2:設計者的必要軟體(不知道小 mini 跑不跑得動啊);InDesign CS 2 據說得下載一個擴充的日文套件,再加上一些調教,就可以處理包含中文直排這類的平面書籍編輯選項,要研究一下。
9. Quark XPress 6.5:這應該是最新的版本,一般人好像都還是用舊版,不過還得安裝 OS 9,為了不讓 mini 負擔太重與太複雜,就用用看這個給 OS X 的新版程式吧。

目前就這樣,應該還有一堆更好用的蘋果軟體值得發掘,慢慢來。

(還不太習慣漢音輸入法,一些特殊符號也不知怎樣叫出;不過Mac的螢幕字形實在很好看,連瀏覽一般網頁都有點像在看平面印刷品的感覺,當然我用的螢幕不錯啦,視窗到底何時才能學到這樣的質感呢)

No comments: